close
早上多花了點時間貼機車強制險的貼紙,到孔廟時,大家已經開始在練劈腿。這可是我的大罩門,不過,剛剛開始練習時只是小劈一會兒,真正的推腰跨往後坐那種慘烈一點的,要等暖身完才會開始。
今天特別加強了從蹲姿轉腰跨到轉為躺姿,單腳伸直,另一腳彎曲往後貼緊大腿〈類似瑜珈閃電式後躺〉,靠著腰腹力量慢慢側身躺下,拉開後再慢慢用腰腹力量將身體旋轉起身上來。我記得剛練的時候,我的腳背無法打直,踝關節很僵硬,旋轉起身也是上不來,用手肘幫忙撐還是使不上力。練了一陣子之後,有進步;但是明顯的進步是從去年認真練瑜珈後開始。感覺上是更柔軟、更懂得去運用身體的肌肉,現在的我,這個動作可以很漂亮的慢慢下去,順順的上來,雖然大腿無法很貼地,但我想那是時間的問題。
劈腿也特別多練了一會兒。老師說正劈,可以拉開鼠蹊部和髖關節,對身體的腺體是好的。從坐姿直接打開、用腳根定住,再轉為站姿,打開雙腳,雙手撐住,腰跨後推,數次後,儘量後坐~~我是坐不下去啦,我得一手前一手後撐住,腳還要動動縮回來一點兒,才能慢慢坐下去。老師說,這是不能勉強的,得慢慢練。
老師在最後坐姿的動作時,分享的她表妹教導鋼琴的想法及歷程,也點到台灣目前的一些教育觀念。老師的表妹在留學時發現自己對節拍的觀念不足,下苦心重新來過,努力十年。回台灣後設計一套課程,加強節拍的觀念,並給小朋友一本空白筆記,請他們回家後畫出當天彈奏練習曲時,內心感受到的東西。但是起初五年,幾乎找不到學生。原因是,她的方式是設計一篇琴譜,可以從頭彈、中間彈、到著彈,任何地方擷取一段都可以開始與結束,建立節拍的基本觀念,並且在每堂課花20分鐘教學生聆聽。這像是基本功,練的扎實,但無法滿足家長要求"你今天上了什麼課?"然後在家人親友面前表演的需求。直到有貴人出現,賞識這套方法,讓子女完整學習,並幫忙推廣,也配合著時代潮流,才慢慢改變。老師在想,這也和太極導引或許多武術一樣。陳老師的太極導引就總共十三式,平時上課就是暖身、拉筋等之後,再來教導十三式。有些人也會覺得練來練去都是這些動作,而漸漸覺得無趣。但是專業的東西就是這樣,要練到好、身體多有體會,或是要練到身體覺得好處,都需要基本的、慢慢的練習。老師稱認定自己就是一個功法的傳授者,認真的把自己學到的好好教授給學生~不論是身體上的功法還是心靈上的精神,都毫無保留完整的傳授。這樣的東西,才不會隨著時間而稀釋凋零。
我很喜歡老師這樣的分享,也很佩服她的精神。透過老師專業的眼睛去看不同的事物,讓自己的視野及思考的層面都更得以開展,我覺得很幸福。我也很認同老師有關教學的理念及堅持~不僅是身體的功法,還有精神的部份。否則這些都只是一個空架子,更何況,我連架子都還擺不漂亮哩!雖然我練太極導引只是為了健身復健及心靈平靜,但我可是希望把基礎打好,從每一個動作裡都得到好處呢!而且,依照目前的程度,我的路,恐怕還很長咧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