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◎1~16堂瑜珈課心得總複習〈2005.04.16~2005.08.28〉


疑似因長期打羽球時著力不當及自己易長腫瘤的體質,去年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兩度開刀切除右大腳趾的黏液囊腫。第二次還包括周圍清創,連指甲都切除一部份,讓我著實當了殘障人士一陣子。 後來,連兩個膝關節也來湊熱鬧,從偶爾疼痛變成天天會痛。在醫生的強烈建議下,我開始考慮封拍,轉向其他較溫和的運動。

曾斷斷續續在亞力山大上過瑜珈課。因為還是會員,當然先跑去好好溫習一下伸展筋骨的感覺。不過,人真的是太多了,上課時間還陸陸續續有人進來插在原先狹小的空間,人高馬大如我,老是覺得一躺下我的頭就離別人的腳尖很近,也擔心一個不小心踹到或劈到別人,擁擠的壓迫感讓我無法享受放鬆的感覺。撐了好一陣子,決心另外花錢找教室。

在網路上找到阿南達瑪珈的台南瑜珈屋。一堂課90分鐘,時間任選,滿8堂1000元,離我家大約10分鐘機車距離。今年4月16日開始我第一堂正式的瑜珈課。

我選的是週三晚上和周日上午吳老師的課。老師習慣用錄音帶來帶暖身動作,之後就是拜日式或幾個體位法,每堂課都不同。最後會練習犁鋤式、肩立式、魚式和輪式。每個體位法間一定有大休息,整個體位法結束,會作收操及腺體按摩,最後以高士基舞〈這個名字我有點忘了..〉結束。吳老師特別強調的是犁鋤式和肩立式下來時,頭頸千萬不要離地。許多動作,盡己所能,不要勉強,在這邊也不教倒立。這16堂課裡,我覺得自己的犁鋤式和肩立式慢慢進步,也對瑜珈越來越有興趣。

5月底6月初,因不明原因我的左膝忽然腫大疼痛到幾乎不能彎曲蹲下的程度。這下可慘了,因為我6月13日要去洛磯山脈健行........。急忙看了醫生,除停止所有運動,減少走路,加上天天吃藥復健,在出發前三天痊癒。帶著藥物、護膝和登山杖,我是小心翼翼出門,勇猛壯健旅行,平平安安回家。

持續復建數週,8 月份再度返回我的瑜珈課。幾乎9個月沒打羽球的我,偷偷打個一兩場的結果是挫折感超重,及膝蓋強烈的抗議,我....正式封拍了。但我想要的是一種能取代羽球運動量的瑜珈,一種能讓我身心安頓的瑜珈,ㄧ種有互動感的瑜珈.......,我又在網路上、瑜珈用品專賣店尋尋覓覓起來.....



◎17~22堂〈蕙莉瑜珈學苑〉〈2005.9/6.9.13.16.20.23〉


蕙莉老師的瑜珈課從9月6日開始。這期的重點在於骨盆。老師特別提醒,想減肥的人請控制飲食,否則會因腸胃吸收能力改善變胖;想增胖的人反之。老師的課從輪棒暖身開始,然後拜日。基本上每一堂教一個新動作,而且老師會一個個調整動作,非常細心。

很奇怪的是,80分鐘的課,我卻覺得時光飛逝,且全身舒暢。

所以,在上了週二的課之後當下決定要再增加周五的課。這樣,起碼可以讓自己慢慢拉開的筋不會馬上縮回去吧?

新動作回憶錄:

9/6及9/9:左腳跟內縮到鼠谿,右腳後彎折到臀部,往前趴平、下巴碰地後,右腳打直,左腳底貼右膝旁,左右兩手平伸出去,讓兩肩膀壓地。把左腳彎曲抬高,膝蓋朝天,腳尖跨過右腳點地。此時,左肩及左胸會離地,要重新往下壓。重點是拉扯到的是右下腹部。換邊再做。.....這個,粉難....

9/13及9/16: 右側臥,右手撐頭,用左手撐出一個山洞。右手平放拉直淋巴,用右大腿保持平衡,左腳過山洞,頸部下垂,用膝蓋碰頭。注意頭和左腳都是離地的,然後放鬆回到側臥姿。第二次,左腳抬高用左手往左後拉。同樣是在拉左下腹部。老師調整時會頂住環跳穴,幫忙更拉開左腳。

動作完畢,大休息。老師請我們去觀想左下腹部、鼠蹊、左臀等部位是不是有發燙、溫暖、舒暢的感覺。說此時才是這個動作在發揮作用。隨著口令,真的有這樣的感覺哩。好期待下週的課程。

9/20及9/23:洗腸法及海狗式

洗腸法:必須十小時不進食。準備2公升水加入20公克食鹽〈高血

壓不加〉及一顆檸檬汁〈胃酸過多不加〉。

預備動作前先喝500CC。暖身後500CC。拜日式後500CC。

結束所有體位法,在大休息前500CC。

最好站著喝。若有尿意或便意,千萬不要憋。若平時有便

秘的人,第一次可能無法成功,可每週嘗試乙次。一般人

一期一次即可。

海狗式:左右膝蓋同一直線上,腳掌不要被包住,先伸展打開淋

巴、肩膀往後,臀部往前推。會拉到腰部後面左右兩條肌

肉……


P.S.可能左側拉得很厲害….週六覺得有“鐵”腰的感覺…



●期待〈2005.09.18〉

在許多瑜珈前輩網誌裏潛水的一段日子裏,除了開始在同事介紹的蕙莉老師處學習瑜珈,也不放棄的在網路世界搜尋南部何處有教授Ashtanga Yoga的老師。哈哈,還真是自己粗心大意,在麥可紀的Ashtanga網誌的回應部份就有提到過哩。經過E-MAIL連絡,和林正雄老師取得聯繫。也感謝老師的通融,願意讓我這個遠道的學生用N堂N元N月內的方式來上課。明天就是第一堂課,老師希望我提早半小時到,先教導一些基本觀念。嗚嗚嗚...超感動的。我得好好加油才行,也希望自己不要太肉腳,不然...會沒法子開一個多小時車回家哩。

●23堂〈Ashtanga yoga開始〉〈2005.09.19〉

半小時觀念教學: 呼吸法練習及基本概念

拜日式A。勇士式。

靠牆肩立、犁鋤式、魚式、大休息。

抱著期待及害怕自己跟不上的憂慮來到小港教室。林老師先告訴我ㄧ些基本觀念和呼吸法的練習。下腹部保持不動,吸氣或吐氣都要練習讓空氣通過喉部時發出聲音,要專注聆聽自己的呼吸。這真是需要一段時間來練習。隨著老師的口令,我全神貫注在聆聽及練習自己的呼吸。拜日式時,老師請我暫停,先看其他同學的動作...尤其是在連結動作的跳躍動作。這比我想像中的更不容易。我想我得多努力練習。

之後的肩立式是靠牆練習,對我而言很稀奇。老師要我們儘量把腳爬上去,我才了解到什麼是真正用到肩膀的感覺。連之後的犁鋤式,也更加確實。我想,我喜歡這種練習的方式。^__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