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九月的最後一天。近幾個月未再發作,應該是OK了吧?


忘記是四或者是五月開始,忽然有頭暈加上偶爾輕微頭痛的狀況。本以為只是壓力大或姿勢性低血壓造成,但是發生頻率越來越密集,偶爾伴隨暈到有點兒想吐的感覺,再加上視力減退~想到視力和頭暈的關連,先跑去檢查眼睛。的確,結果讓我更暈~醫生仔細檢查後,很認真的告訴我"已經出現老花眼的現象,但是還不用配老花眼鏡~"哇咧!我馬上瞪大眼睛,幾乎尖叫出來"什咪?老花眼!?"醫生非常有同理心的說"對啦!這和發現有第一根白頭髮的心情是一樣的~先把眼鏡度數降低就可以~~"厚,醫生啊,你未免太有同理心,讓我更有嚴重遭受打擊的感覺~。好啦!事實就是事實,隔天,速速去重配眼鏡。配好眼鏡後,"短暫的"感覺世界不再旋轉~,只是,隔沒幾天,就不是暈而已~~


連續幾日,尤其在躺到床上就寢時,暈到不行。有幾回,感覺自己在滾筒洗衣機裏,明明是平躺著,卻覺得自己往頭那邊向後捲進去的旋轉。為了要確定是往哪邊轉,幾次撐著提醒自己把手指頭同時轉,確定自己大多往右轉;嘗試著把眼睛打開,看看會不會停止旋轉,結果沒用。但共同的是沒多久就回復了,有想吐的感覺,但頂多是喉嚨有"感覺",沒有真正吐過。後來有點兒害怕躺上床的時候,不知道這次會不會發作?乖乖去看腦神經內科,仔細敘述最近的狀況,醫生叫我走地上的直線,做幾個動作(忘記啦),躺在診療床上依指示緩慢擺動頭部(有點兒像以下的復健圖),並詢問我是否有想吐的感覺。經過一番測試,醫生告訴我這是良性的眩暈,可能是某種原因"耳石"離開它原來位置的結果(我還以為是"耳屎"咧~哈哈),醫師詢問我往哪邊旋轉,躺下時就往反方向慢慢躺,儘量不要大力晃動頭部,另外開藥給我吃,狀況緩解就不要再吃,若狀況沒改善,再回診。


吃藥一周。睡覺躺下都往左邊,保持頭部穩定,瑜珈課當然暫停好一陣子。耶~果然改善很多!起碼不會再捲到洗衣機裏或是一直往右旋轉!只偶爾出現有點兒小暈~看來,我的"耳石"已經回家了!

回成大家醫作每年定期健康追蹤時,和醫生提起這件事。醫生非常仔細的傾聽,告知這是種陣(突)發性的、良性的暈眩,並拿出一張衛教資料給我,若未來有再發生的話,可以先如此復健並配合就醫!感謝醫生的提供,也避免我這個迷糊蛋把它搞丟,就把它PO上來囉!


**以下資料取自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,內容圖片摘自美國家庭醫師雜誌(Am Fam Physician 2005;71:1119)**





另外,這幾日趁著颱風假,整理舊雜誌,發現"常春雜誌"2007年11月號(NO.296)的專題報導就是"頭暈目眩轉轉轉",在第66至69頁就提到暈眩的種類和治療,也提到像我這種的突發性的暈眩。

結論,目前沒事。希望未來~當然是不要再發作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