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健檢當日,醫生就提醒我要注意自己的血糖和膽固醇,繼續維持適度的運動、正常的生活和開始控制飲食。回家後也的確開始找資料、買書(網友推薦~認識糖尿病的第一本書),稍稍開始控制。從書本和網路的資料來看,我想,我可能是所謂的糖尿病前期。直到我在澎湖時,出現一些症狀讓自己不安;回到家收到正式的健檢報告,看到我的"口服葡萄糖後120分鐘血糖"為"248"~"疑似糖尿病"這幾個字才確確實實嚇到我。


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對我而言,震撼度是截然不同的。回診日,醫生解釋著報告內容及我的提問,再度請我控制飲食、規律生活、繼續運動~可以出國嗎?可以啊,自己多控制就好。~醫生輕鬆的回答著。六月份在回診前十日再做一次空腹血糖和口服葡萄糖後血糖測試,必須有兩次超過標準才能做糖尿病的判定。我聽著護士小姐詳細的解釋,晚上晚餐後開始空腹,要空腹十小時以上才能做空腹血糖測試,然後把領到的葡萄糖加到300公克開水裡喝掉,二小時再抽一次血....記得自己帶杯子...。我茫然的點著頭,心裡想,還要再撐三個月才知道確定結果啊~為何我心裏已經有了答案呢?是我想太多了嗎?


我一直以為自己很能面對現實的。不過事實證明,我比想像中的多花了些時間。


我很清楚當下自己處在哪個階段~否認、抗拒、憤怒、悲傷、面對、接受~有些階段已為度過了,卻又重來。清楚自己的心理歷程,但內心的調適卻真是一步一腳印。


平時隨性慣了,也以不挑嘴自豪,偶爾與好友共嚐美食,或自己跑到慣去的咖啡店,點杯咖啡來個甜點~那是我最快樂放鬆的時光之ㄧ!嘿,我還曾因愛吃蛋糕跑去學烘培半年,最拿手的就是重乳酪蛋糕、南瓜派和蘿蔔絲餅哩!而這些最愛,卻變成控制飲食排行榜的第一名,說真的,好殘忍啊!


前些日子總是為了自己能吃什麼而煩惱著。後來,想清楚了~其實,自己平時不就是很節制了嗎?而且,糖化血色素也很穩定,表示我平時控制的很好啊!那飲食可以照舊,只要甜點少碰就好了啊!實在沒必要杞人憂天,搞的自己神經兮兮!我不想被血糖控制,也不想"到時候"再來控制,"認識糖尿病的第一本書"中建議,可以先準備一台血糖機,測試自己的血糖對各種食物的反應,反正早晚都得面對,何不提早應戰?也讓自己吃的快樂又安心!


想通了這點,趁著清明假期,好好在家上網參酌網友心得,再到附近老字號的醫療用品店詳細詢問、試用,帶回我的第一台血糖機。
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依照我這龜毛及好奇試驗的性格,不過兩天,我的手指頭已被扎過十多次~哈哈哈,因為不熟悉嘛,有時得連續扎好幾個針血量才夠~會不會痛?說真的,前三次都不覺得耶~第四次之後呢,喔,我終於知道那種"啪"一聲抖一下的感覺。


昨天下午到今天中午,乖乖正常吃三餐,血糖值都很漂亮,讓我懷疑我應該是正常的。下午,煮了杯好咖啡,喝了杯鮮奶,心滿意足時,老媽買了袋雞蛋糕回來給小姪子吃,忍不住偷吃兩個;五分鐘後老妹帶了雕魚燒和附贈的綠茶進來看他兒子,喔喔~我之前找了好久都沒吃到的雕魚燒耶~剎那間,理智被拋到腦後,我挑了紅豆捨棄奶油,還喝了甜的冰綠茶~~覺得滿心幸福~好久沒吃甜食了~好好吃噢。一小時半後,還是認命的去測血糖。果不其然,衝到243!很好,這表示,我是太過分了點,以後紅豆雕魚燒大概只能吃半隻(書上說:要學習浪費~~嗚嗚嗚~這是不得已的,我儘量過個小癮,咬ㄧ小口一小口就好~),而且得喝無糖的茶或我最愛的黑咖啡才行。


晚餐,不敢再吃澱粉類。只吃了份量十足的青菜、去皮的雞肉、魚肉和柳丁。九點多,血糖降回113。呼~我想,我大概已經抓到飲食原則了吧?


有營養師執照但已經N年遠離本業和課本的老妹,看我這樣從控制過頭到看到美食就忽然失控的不知所措,決定要幫我算出一天所需的熱量和弄一份飲食替換表給我,這樣我就可以掌握份量、大多數的東西都可以吃,心情應該會大好,體重也不會再往下掉。更重要的是,全家不必跟著我繃緊神經,過著修行般的生活啦!


現在,對於"民以食為天"這句話有很深的體會耶!哈!或許,這些是對我這個最怕麻煩、最害怕不健康、最不喜受拘束的人的考驗吧。加油囉!我這個愛吃鬼,還有~所有的病友們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