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七點鐘,班長開始放錄音帶,讓大家隨著口令先作肩頸手臂的四套暖身動作。不過,錄音效果不佳,剛開始音樂大於口令,中間發出干擾聲,做到第三套動作,老師本尊出現,關掉錄音機,哈哈,還是本尊的效果好。



這堂課,老師開始仔細的幫大家調整動作,班上再度發出慘叫和沉重的呼吸聲。不過,也有懷孕滿三個月的舊生重出江湖,這位同學之前已經練習很久,且程度很不錯,加上老師也清楚她的狀況,所以又小小引發同學就孕婦是否適合做瑜珈的詢問。因為老師的其他班級有不少位同學是懷孕中,有幾位下個月要生產,這週還要上台表演瑜珈......,很猛。老師是說,如果已經持續上瑜珈課一段時間,身體允許,也讓老師了解狀況,有許多瑜珈動作是孕婦也可以做的;但是,有些動作當然是要避免。



右側躺,手臂往上伸直,讓手臂背腰腿位於一直線,耳朵貼於手臂上,拉開淋巴,下方的右腳彎曲與身體成90度,左腳抬高與臀部平伸直,感覺大腿前側肌肉往腳趾方向拉;換邊再做。第二套右側躺,是手肘立著撐頭,一樣讓頸背腰臀腿同一直線,左腿跨過右腿,左腳掌貼地,右腿儘量抬高,拉大腿內側肌肉。老師過來一個個拍打大腿內側肌肉,讓它收縮,聽到之前許多同學大聲呼痛慘叫連連,有點兒"銼在等",結果....還好啊,"不痛嘛!"我很驚訝的說。老師笑說:"那是妳身體好!"老師,真的嗎?我只確定我是向來以大腿肌肉健壯勇猛聞名啦....。



駱駝式完成坐回英雄坐姿時,老師問:有沒有人大腿前側肌肉酸?好像只有我舉手。老師請我再做一次,請大家注意看我的大腿前側,在回來時是有用到這邊的力量的。從英雄坐姿,雙手置於膝前,流暢的轉換成吉祥,往前趴,去拉伸大腿內側肌肉;如果雙膝翹高離地很遠,可以前後交叉腳掌來做。



基本動作是樹式。老師示範手部和腳部各兩套版本。腳部第一種是腳掌心貼大腿內側,老師說想讓臀部小一點的做這款;第二種是半蓮花,腳背貼鼠蹊部,想讓臀部變大的做這款。老師很犧牲的讓我們去觀察做這兩種姿勢時臀部〈骨盆〉的變化,原來是大腿骨股附近那塊會有內縮和外擴的情形,老師沒指出來前,大家都霧煞煞不知道要看哪裡。手部一種是雙手合十手臂至於耳後的標準型;另一種是掌心打開的希望肩膀變寬型。老師說請大家視需要自行變化。



樹式,先把單腳踩住大腿內側穩定,讓十個腳趾緊緊抓住地面,然後雙手合十,從心輪到眉輪到頂輪,緩慢上升,手臂置耳後,眼睛找一定點穩定自己,配合呼吸,從尾底骨、腰椎、脊椎、頸椎、到頭心一節節往上頂拉直,再慢慢放鬆,連續做三個呼吸;再換腳。一段時間沒做這個姿勢,幸好還是能穩穩的定住。但在做完後的雙腳站立閉目調息時,我確覺得自己不停的在輕晃。最後老師問,剛才的閉目調息時,有誰不感覺到自己身體的存在?班上有兩名同學舉手。有幾位同學輕聲說出覺得自己不停的在輕晃,老師笑:"那就是一直感覺自己身體的存在囉。"哈!是啊,我也是這樣......。



最後大休息。今天算是我很罕見的,在老師出聲請大家意識飄回時,我發覺我剛剛可能快要睡著或是進入真的意識飄忽的狀態;平常,我從沒睡著過或意識飄遠到這種程度。是因為這幾天很累?還是我開始會放鬆?我也不清楚。就順其自然吧!我還蠻喜歡這樣的。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