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提早到孔廟,沒想到紫薇老師和新同學已在孔廟練起太極拳了。本以為又換到孔廟裡面練習,向老師打過招呼後,才知道是同學想向老師學習太極拳,特別約好早到練習。

正式上課前,老師和我們提到她最近去學習拙火瑜珈的經驗。因為有學員在學習拙火瑜珈,老師說她自己會想去了解各種瑜珈、功法的放鬆方法,再來和學員分享,讓同學們體會到如何鬆。拙火瑜珈裡有打一個手印,幫助放鬆,站姿打手印,全身放鬆,會感覺到身體從輕微前後擺動有點兒向畫圓的擺動,用這樣來啟動。我真的是比較遲鈍,自己感覺到是因為站不是很穩的晃動,而且因為放鬆,居然有點兒想睡~~資質弩鈍啦!

前半段還是基礎鬆身,四方鬆頸、扣腕轉臂、展臂擴胸、腰脊旋轉、平面側彎、臗膝踝旋轉等。天氣變熱,我刻意穿了無袖的衣服,就是希望能確認肩膀的旋轉能做正確,若做不正確,老師也能清楚看見來幫我調整。

在丹田內轉的部份從正面、側面,加強練習提轉。這個是我覺得很難體會的部份,今天在正面的提轉,我自己覺得似乎抓到比較清楚的感覺,可以緩慢但順利的讓脊椎運動到;但在左側面時,看不太到老師的動作,很難體會,直到轉到右邊,死命盯著老師看,才抓到重點。中馬步和大馬步,比較懂得不用膝蓋,但我的問題在於比較不容易開跨,得再多練。

雙併旋轉,自己覺得很舒服,不會用到膝蓋,但是大腿前側肌肉在用丹田拉起身時,練習多次後會感覺痠痛。老師說這就是這個動作重點。訓練好這邊的肌肉,用丹田及大腿起身,才不會傷到膝蓋。確定自己做的對,酸痛才值得哩。

野生動物的瑜珈山寨kateantony大哥,在扣腕轉臂動作時出現~嘿嘿,練瑜珈的人〈瘦瘦的,健康的樣子〉,果然是一眼就能分辨的出。因為我之前已和老師報告過,老師很歡迎同學來參觀或試練,所以我比了個手勢,邀請大哥一起來練習,大哥很客氣的比出"在原地看就好"的手勢。那我就繼續專心享受我的練習。

展臂擴胸的動作,老師特別叮嚀我們,一定要把脊椎拉開再後仰~手臂從腋下穿上來後,提氣手臂上舉,身體拉開,尤其是腋下到肩胛骨外下方這塊,一定要拉開,再確定提肛夾臀後將腰臀前推才後仰。而且胸部要上挺,讓身體變成一個圓,重力是平均分布,而不是落在腰上。

中場休息,和大哥相認一下,也介紹和老師認識、談談。小女子我就跑去洗手間啦,真是不好意思咧。大哥說剛吃飽,沒能下來一起練習,後來,就和我們道再見啦,實在可惜。因為,前半段都只是在鬆身暖身而已。後半段才是十三式的練習說。有空的話,歡迎再來喔。

下半段地板動作,一樣從"轉跨""雙分"開始。以前一直搞不清楚這個動作名稱,今天忍不住問了。老師說,和熊衛老師的雙分旋轉大致相同,差別在於有往後躺旋轉再起身的部分。不過,這個部份對大多數人〈尤其是男生會比女生不容易做〉,都是比較困難的。目前,我已經做的很順暢,自己在看著別人的動作時,也能去思考及體會。

夏天到了,天氣轉熱,這邊的導引課程回到8點30分開始。而且,因為有同學想學太極拳,老師特別確認人數,下周開始,老師7點30分就在這邊,先上1小時太極拳到8點30分,再接著上太極導引。老師看到我聽到7點30分~一副快暈倒的樣子,很了解的說,沒關係啦,你已經上很多種課了,8點30分來就可以了~~歹勢啦,我我我知道老師很辛苦,有的同學也很努力,但是~~我實在很愛睡覺啊~~

還有啊,因為陳慶華老師的意向太極成立大會在6月11日上午舉行,所以希望在各地的學員能共襄盛舉,到台北參與大會、也和各地學員交流,此外,還希望大家一起表演太極導引十三式!表演?大家都顫抖起來~~~所以,下週開始,鬆身半小時候,就要開始密集訓練十三式!集訓、集訓開始囉~~只要確定6月11日那週六日不用值班,我也應該會去吧。不過,還是得把功夫練好,不然~~我這隻三腳貓會很丟臉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