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的課多了些新面孔。不過因為我暫停了兩堂課,也記不清楚是否為上次來的新同學。新同學們對Ashtanga Yoga似有許多的問題,老師花了比較多時間在述說一些觀念,及回答同學的提問,正式上課時已經8點了。我自己因為腰椎的韌帶還有點兒痛,事先和老師報備,視狀況做動作,以免影響痊癒的速度。
仍然從躺姿的緊繃肌肉、放鬆及深呼吸開始,特別加強手臂的支撐力量。在做武士式及各種變化式時,老師停留較久的時間在調整同學的動作,支撐的時間一長,大家的大腿都頻頻顫抖哀哀叫。老師強調膝蓋與腳踝的垂直、膝蓋不要外翻的原因,並請大家嘗試一個短暫的錯誤動作,去體會用力在不當部位的感覺,大家更能了解正確動作之重要。有同學問到武士式後腳無法伸直的原因?老師認為是腳筋還沒拉開,請大家多練習坐姿單腳前彎。重點在於後膝蓋那條筋要能貼地,不要有空隙~~哈!這也是最近蕙莉老師在強調的重點。儘量把腳跟外推、離地,讓腳筋有酸的感覺。注意腳的肌肉要很用力,以免傷到關節。這些都是避免受傷且達成進步的重點,我可得牢牢記住。
之後,做了單腳站立,雙手抱另側膝蓋儘量靠胸腹、保持深呼吸的平衡動作。因為之前的太極導引和最近蕙莉老師的課常有這個動作,我凝視一個固定點,很專心的深呼吸穩穩站著,儘量不去在意周圍此起彼落腳掉下來的聲音和同學的搖晃。老師請大家換腳再做,這回大家的狀況好多了。老師提醒,因為大家已經學習到要十分專注才能成功。再來,就是做樹式,先用右腳站立,左腳拉高儘量靠近右大腿根部、平貼大腿內側,雙手往上與肩同寬伸直。老師強調,右腳要像樹根一樣往下穩穩釘住站好,左腳掌要與右大腿互相抗衡才不會滑掉,身體要拉直,縮腹挺腰。然後再換邊。我自己發現,幾個月前,我還很會搖晃或腳滑下來,現在竟然從頭到尾都穩穩站著;還有,從向下狗式〈有點不太確定名稱..〉跳回雙手中間這個動作,已經很久沒做了,我腦子裡浮現某本書裡先微蹲屈膝的動作,忽然就很輕盈的跳回來...差點把自己嚇死...這是怎麼一回事啊?真的是持續不斷練習就會莫名奇妙的進步...
老師請大家各拿兩塊瑜珈磚放在左右兩側。兩腳類似金剛坐,但腳踝處交疊,上半身挺直,去感受腹部的支撐;再用兩手撐在瑜珈磚上把身體〈包括兩條交疊的腿〉撐離地面。我們目瞪口呆的看著,努力的用手撐~~無奈,交疊的腿很依戀地面,完全無法離開,全班只有一個瘦瘦的男生成功。再換成兩腿在前交疊,還是完全無法離開地面~~老師說那不只是手臂的力量,主要是腰腹的力量拉起身體。瑜珈裡有相當多的姿勢是靠腰腹的力量來支撐或拉起、平衡身體,瑜珈其實需要鍊的平衡,需要肌力及正確的呼吸方式互相搭配。老師也再度示範了烏鴉式,這回,我觀察到,老師是用大腿內側去靠在手臂上,而且手臂與地面是有相當角度的。老師也請我們這些初學者要注意施力及平衡的點,慢慢練習來累積自己的能力。。
今晚的課與先前相較,多了許多示範和講解,一樣受益匪淺;因自己特別小心,上完課,傷處也無不適。這已經是我的第九堂Ashtanga Yoga,下次就到期了。明年因為多了一些新業務,很可能會影響到這邊的課,我可得儘量把握。
老師說下周可能有外國人專門來這裡上課,確定的話會暫停一兩次。就靜待通知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