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EBC健行時,夥伴們討論到電影。聊到印度片時,我因為完全沒接觸過,傳統印象裡就是寶來塢的歌舞片,夥伴們就推薦了幾部入門的片子,建議返國後可以找來看。這兩天,原本快好的感冒再度"酷酷嗽",加上天氣陰雨,決定去亞藝影音找片子回家做功課。


第一個意外是"愛在加爾各答"算是新片。DVD外殼的劇情大綱是這樣寫的:我們在今生不斷錯過,愛情成為時間的影子~黃沙滾滾,加爾各答小村落的地毯工廠裡,半百老者正訴說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。年幼的瑪莎被父親賣到工廠,在那裡遇見勇敢有抱負的男孩拉維,兩人相知相惜,決心共同努力離開這個悲慘之地。然而工廠老闆卻處心積慮想把瑪莎賣給富豪做小妾,拉維決定拿出所有存款換回瑪莎的自由。在將離開之際,瑪莎對拉維承諾會在每個滿月之日於濕婆神廟等他。
年復一年,長成英俊青年的拉維終於擺脫奴隸身份,成為妓院紅牌舞者的瑪莎,仍痴心等待拉維赴約,但命運之神不斷從中阻撓,兩人小指上的紅線,就這麼斷了、散了…。多年後,各有婚嫁的拉維和瑪莎意外重逢,因時間沖刷而漸漸淡去的初戀,此時又濃烈起來。道義與慾望在兩人心中翻騰,這次一定要排除萬難、順著心意追求真愛…。



看著DVD外殼上舞孃裝扮的照片,我心想,這樣的劇情怎樣用歌舞片呈現?這是第二個意外。(原來不是歌舞片,是劇情片)



從老人走進殘破的工廠開始,用倒敘的方式展開故事。童工的被剝削、經濟壓力下的販賣子女,小小年紀的童工暗自學習織工技巧,和老闆的談判,孩子間純純的情感~劇情緊湊的進行著。看著拉維為瑪莎贖身,兩人約定月圓日在當地最大的濕婆神廟前重逢,但贖身進城後的日子真的會比在工廠好嗎?在那樣的年代那樣的社會裡,單純的想望未必能走到不同的路。數年後,瑪莎變成妓院紅牌舞者,而拉維擺脫原來的身分,到加爾各答地毯店裡工作。兩人在滿月時到濕婆神廟互相尋找著對方,卻總是擦身而過~



這時,我腦海裡忽然閃過一段畫面,那是在EBC健行時的對話~我們幾個邊唱邊走時,ERZUN唱了一首當地的情歌。我們問那首歌的歌詞意義?ERZUN解釋,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在年紀很小時就結婚了,沒多久,男孩因為工作(還是當兵?我忘記了~)離開家十年。十年後返家,因為彼此都從年幼長大成人,面容身材皆改變,妻子居然已不認識丈夫~。影片中也一樣啊,歲月讓兩人的身形相貌變化,記憶中殘存的是彼此的姓名、彼此的言語承諾,若沒有四目交著的機會,茫茫人海中如何找到對方?


兩人因緣巧合的再會,讓我當時也替他們擔心。是一段未竟戀情的再續,還是兩個家庭的破碎?記憶中的戀情會比身邊垂手可的幸福甜美?如果是我,會怎樣抉擇?


選擇需要很大的勇氣。不管是主動選擇的,還是被動接受的,都得對自己當初的決定背負未來的命運。看著拉維再度對妻子詢問:"你還會再回家嗎?"的回答"我不知道~"~我心裏竟有種不確定的悲哀。


時光再度拉回老人與工廠。最終的結局很含蓄而無奈。雖然看不見,但心中是清楚的;無需多說,如果明知無法改變。看完片子,心裡有些沉重。


我不太會描述電影也不懂評論,通常只讓千頭萬緒的感覺四處奔騰,隨意讓想法連結。簡單說是蠻好看的片子(有空再上網找找相關資料,了解更多背景故事)。下一部片子是"禍水"。據店員表示這就真的是舊片了,可以看一個禮拜。我就慢慢欣賞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