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幾天終於去兌現給自己的一份禮物~一日一夜的全身健康檢查。

選擇一日一夜型的全身健檢,是因為擔心自己飲食控制力不好,加上要作乙狀結腸鏡前的清腸,不想和家人搶廁所,更想趁機好好休息一下。嘿,成大的健檢中心設備果然不錯,分給我的是單人房,舒服的很。

三天前就開始低渣飲食,前一天開始流質食物。資料上寫著住院當晚,由醫院提供清腸配方。已經餓到快無力的我,心想,好歹也是流質食物吧!結果~結果,我看到一大一小兩瓶礦泉水瓶和一個量杯~~喔!天啊,那個有淡淡顏色的水,就是~晚餐!沒錯,一次250CC,每15分鐘喝一次,9點以前喝完。若到10點30分前還沒有拉出只剩乾淨的黃色液體,表示沒有清腸乾淨,就得打電話給值班醫生,他會給兩顆瀉劑。否則,會在檢查時看不清楚有無息肉或其他東西~~

抱著我的晚餐,配著電視,乖乖的喝著。大概八點多,值班醫生前來問診諮詢,作些基本檢查。因為我反應較慢,九點多才開始跑廁所,我依之前護士的指示,繼續喝下大量的水來幫忙清腸~~很好,我發現,住院也很忙。當天,忙到12點多。

因換床睡不好,早上6點多就起床盥洗,覺得餓到快發瘋,加上腸子清空,體力耗損,再回頭賴床。7點鐘,護士小姐就準時來抽血啦!我是蠻怕打針的,隱約可感覺有小型馬達在幫忙抽,一共抽了五、六管,抽完給了我ㄧ杯很濃的糖水,我超開心的喝掉(不然要昏倒了),護士小姐告訴我這是要再測血糖的。就請我繼續休息,待會兒會用電話通知做檢查。


迷迷糊糊中,電話通知到檢查區,就開始了一連串的檢查。眼睛、骨質密度、聽力、腹部超音波(肝膽胰腎)、牙齒、耳鼻喉、胸部X光、肺部呼吸等等,還有就是胃鏡和乙狀結腸檢查。前晚說明時,護士小姐就告知,因為要空腹,會讓年紀大的優先,因為最晚者可能要做到近12點。我看看四周,好~很高興的是我是最年輕的一位,早餐肯定是別吃啦!之前做胃鏡的經驗,讓我很恐懼。所以這次自費作無痛(全身麻醉)檢查,嘿嘿!真的是完沒有感覺!做完檢查,還有專人用輪椅把我們推上來(擔心剛退麻醉,有人會不舒服跌倒),再抽一管血,就放我們吃午餐囉!不過,這是我小痛苦的開始~~因為,我的胃不好,又進行的幾天低渣飲食、流質及禁食,剛回復的第一餐應該從流質開始,我這個餓昏頭的人,雖然已經有考慮到這點,先把早餐的豆漿喝掉,再細嚼慢嚥豆腐和青菜,但才吃不到幾口,我的胃腸就在抗議~~,我只好把湯和豆腐解決,其他打包回家,不敢再吃。彎著身子躺在床上一小時,我的胃才放過我。


下午一點半,繼續各項檢查。陸續發現一些小問題~像是良性的纖維囊腫之類的~雖然數量多的有點兒驚人,不過,定期追縱即可,我倒是不擔心。


下午四點多,家醫科醫師至房間解說。有些報告必須過一陣子才能出來,所以會隨正式報告在兩週後寄到家裏;已經確定的就先告知及解說。我的骨質密度好的出乎我這個酗咖啡者的意料之外,一般人以100為標準,我是127,超過許多。醫生笑說有個有趣的統計,在南部喝咖啡的人,會因為擔心骨質疏鬆的問題,多運動、補充鈣質,反而比那些不喝咖啡又不運動的骨質好。哈哈!我是自小愛運動,愛曬太陽至今;高中就開始喝咖啡;中年開始補充鈣片和優酪乳,以後,我還是可以這樣耶!真棒!好消息好消息!


其他大致沒有大問題。胃有點兒發炎,但不嚴重,沒有不舒服的話,不看醫生有沒關係;不過呢,胸部的纖維囊腫得定期追蹤,因為數量太多,會不會有壞東西躲著日後變乳癌?機會不大,但我有家族病史,應該定期追蹤。

讓我比較驚訝的是,我的膽固醇太高~沒聽錯的話是255左右~不會吧?我是瘦子耶!而且是一個長年運動,控制飲食的瘦子!醫生覺得就因為我是瘦子,推測可能是家族遺傳,請我要開始真的控制飲食。因為健保给付降膽固醇藥物的標準是240,而我,超過不少。以後我愛吃的海鮮、動物內臟類、甚至是起司,全脂牛奶,都要"控制"。


同時,葡萄糖測試有明顯問題~"什麼意思?"就是,空腹血糖數值都很正常,但是,早上那杯濃糖水下去後,身體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去處理它,檢測的數值有明顯的變化。不過,驗尿結果並無糖份、蛋白質,所以目前還不算是糖尿病,可是,危險性很高,如果不開始控制糖份攝取,或許幾年後,就得開始打胰島素~~醫生很詳細的解釋著,可是我覺得比膽固醇高更驚訝。好吧,我還是覺得,我是瘦子耶,怎麼會這樣?~~不過,內心裡卻明知外祖父是糖尿病併發症過世,目前姑姑也是糖尿病患者~~


醫生把已經幫我掛好號的預約單給我,請我在指定日期回診,並且再做一次飯後血糖檢測;也交代我ㄧ堆飲食控制的事情,請我務必從減量、控制開始。我繼續問一堆問題,醫生都蠻仔細回答,不過有的數值得等正式報告來再說,還有回診時的再檢測,我得耐心等待。

或許是心理上暫時難以接受吧!回家上網找了一堆資料,懷疑自己可能是所謂的糖尿病前期,所以有葡萄糖不耐的情形。加上我的膽固醇過高,如果不早期控制,未來就比較傷腦筋了。


好吧!健檢的目的不就在於找出隱藏性的問題及早防範嗎?若只是平常的空腹血糖檢測,根本不可能發現我的毛病,我還是會過著我愛吃美食甜點的生活。況且,還有一次飯後血糖檢測,確定狀況再來決定如何處理吧!不過,原本就異於常人想法的我倒是有一個啟示:那就是趁著這幾年趕快玩吧!之前想去聖母峰基地營健行、大堡礁潛水......,這種比較有體能、技術及健康限制的路線,還是趁我OK的時候快去吧!不然,可能會被拒絕在外了!

同樣是膽固醇很高(不過比我低)、三酸甘油酯更高的妹夫開玩笑:哈!我的肯X雞、排骨便當雖然油,還是抵不過家族遺傳的油啊!讓我這個不常外食,開始學瑜珈後儘量減少肉類比率的我既好氣又好笑!這幾天請家人有空也去做個檢查,以防萬一。好友間也互相討論,赫然發現,朋友裡瘦子膽固醇過高或是有脂肪肝的不在少數!大多也因為有家族病史!不然,外觀上完全無症狀!和我先前以為膽固醇高、糖尿病患多是體重過重者的觀念有相當的岐異!

這群不惑之年上下的好友紛紛告知檢測結果,不然就是開始預約健檢~~大家都更堅定持續運動的決心,還有~~在聚會裡偶爾"適度"解禁,互相勉勵,讓自己過的健康開心,還有,認真面對自己跨入中年的事實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