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前,老師問我要不要改上週四的進階班。因為我的路程遠,加上之前二堂課的觀察,老師覺得我的體能不錯,擔心這班對我而言有點簡單,希望我可以多上點進階的動作。我自己是還不太熟悉基礎動作,而且前二堂課都還沒出現我的罩門,有點兒擔心,但真是很高興老師這樣看得起我啦,所以硬著頭皮說好。心想週四雖時間很趕,但願意來試試看。

拜日式後,照例是勇士式及其變化式。自己特別注意前腳膝蓋成90度,所有的姿勢儘量標準,且注意深呼吸,果然到最後腿有點兒發抖。

老師特別強調今天的頭至膝蓋式。伸出去的那隻腳,腳掌要立起來,這樣用力時是加強肌肉的伸展,而不是去拉筋或關節;錯誤的拉筋或關節,會造成受傷發炎。這個重點對膝蓋有舊傷的我特別受用,所以日後也得加強注意。

今天練習船式。腳伸直併攏,雙手三指圈住雙腳大腳趾往上提到小腿和地板平行程度撐住;再慢慢往上拉,雙腳伸直,身體呈V型;然後放掉腳趾,雙手平舉,成船式;再拉住腳趾,在空中往兩邊分開成劈腿狀;合攏,慢慢放下。過程中,大家搖搖晃晃像不倒翁,不是腿伸不直,就是不平衡。老師說,主要是大腿前側肌肉要有力,加上腹部內收,才能保持雙腿撐在空中不掉下來。

練習完所有動作,老師說明待會兒要示範的動作相當強調手部的力量和身體的平衡,這也是Ashtanga Yoga的特色。老師首先示範青蛙式〈有點兒像一般書中寫的烏鴉式〉第二個動作是更困難的變化式~青蛙式臀部後坐,雙腿往前。我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自己。青蛙式得先蹲著,雙腿膝蓋儘量打開〈這個我就很難了〉,手肘放在膝蓋內側、肩膀正下方,頭往前、背儘量打平,墊起腳尖,慢慢將重心前移,膝蓋放在微彎的手肘上,腳離地。我超纖細到不成比例的雙手,撐不住我的肥腿膝蓋;還有,膝蓋打不夠開〈我的髖關節超緊〉,姿勢不平衡。加上我又不死心,兩度演出飛躍前仆的青蛙,差點嚇壞老師和同學。幸好,我從小能摔,能在著地前解開糾纏的四肢平穩落地,完全沒事~就是丟臉而已。第二個動作,更是匪夷所思。我只能往後一屁股坐在地上。老師說明這是進階的動作,只是先來給大家試一下,了解手臂的訓練。也再三強調要練好伏地挺身的重要。....此時哀怨的幾個纖細女性學員,包括我,就在旁邊默默練起不像伏地挺身的伏地挺身,對旁邊幾個男生能順利做起青蛙式超羨慕。

好啦,經過我那飛躍的青蛙,老師連忙對我說,我看妳還是先別去上進階班,以免受傷....。老師啊,這下,你知道我的罩門了吧。我也覺得,還是乖乖把伏地挺身等幾個動作練好,我再來進階比較穩當哩。

下課後,就自己髖關節很難打開及疑似有骨盆前傾的問體與老師討論。老師建議我可多練習劈腿,但務必在暖身流汗後才不會受傷。老師也建議我改變飲食習慣。減少肉類攝取,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,這樣我打羽球跑出來的強壯大腿肌肉才有機會變小,整個柔軟度會更提升且均衡。說真的,以往我ㄧ聽到吃素,就排斥,但老師說的增加蔬食這種說法,我到可以接受,而且最近儘量在有練瑜珈的當日,就少吃肉類。啊,瑜珈瑜珈,真是不容易啊。

下週全周停課。老師說有一位自澳門來的瑜珈老師要來學Ashtanga Yoga。下週先安排一對一的課程,下下週復課後,就會和大家一起上課。這件事我在網頁上有看到,這樣的學習精神真是令人佩服。想想自己只是從台南開車到高雄,實在算不了什麼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nes 的頭像
    janes

    珍藏幸福館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