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小的教室擠進14人,這大概是極限了吧!不過老師似乎也會隨著學員的多寡來調整動作,讓大家在小小的一方瑜珈墊內一樣汗流浹背,一樣伸展到極限。



輪棒暖身按摩後,從手臂繞圈開始,旋轉手腕、肩膀,再慢慢轉成體側伸展,往右伸展時,左手放鬆,保持約三個呼吸,左手從右往後繞,讓腰部隨手做緩慢的劃圓起身;換邊。然後再度體側伸展,先是兩手碰右地面伸展後腿筋,再來是旋轉腰部,頭往右看,身體側邊拉起回正,換邊。



單腳平衡,右腳站穩,腳趾用力抓地,左腳抬起彎曲擺橫,右手往上握右腳背,左手往下壓左膝蓋。換腳再做。然後是側抬,右手幫忙拉高,然後彎曲往後貼臀部。



拜日式。今天加入幾次類似ASHTANGA的往後跳及往前跳的動作。比較特別的是連結一些打開鼠蹊部、平衡及其他變化。雙腳打開,蹲下,雙手置於兩膝間地上靠近腋下處,讓頭頂地~我本來以為是要做烏鴉或青蛙式的暖身,結果是我想太多。蛇式後墊腳起身倒三角,壓背提臀,然後墊左腳尖、右腳往右前方伸直踏出,左髖骨鼠蹊部下壓貼地,維持三個呼吸,再來,左手確實撐好,右手上舉,身體略往左翻、轉腰,小心回來,雙手撐穩。換邊。



雙人瑜珈部份主要在加強鼠蹊部外側,也就是大腿股骨〈台語說的骨輪〉部分。兩人面對面略略屈膝坐好,受力者先左腳伸直,右腳彎曲跨過左腳,置於膝蓋外側;施力者兩腳打開,右腳踩受力者右膝蓋,使其接近左腋下,讓其大腿與胸部儘量貼緊,兩人雙手互握手腕,幫忙伸展的力道。兩腳都做過後,兩人互換。第二個動作,仍是兩人互握手腕,同邊的腳掌相對互踩,尤其是腳跟部位,靠著互相施力推高往上伸直,去拉後腿筋。最後是加強腰部的動作。一人先俯臥,雙手置於身側,自己先做像蛇式般抬高上身,對方跪坐墊腳尖於俯臥者頭前,壓低上身,用雙掌去推對方手臂與肩頭部份,幫助對方更抬高上半身;若對方柔軟度好,可以略抬起臀部加強力道。抬高上身的人若覺得腰很痠或受不了或要回復時,先把雙手往前撐地,再起身換人。



雙人按摩部分,被按摩者先俯臥,額頭貼地,雙手置於身側。按摩者面對按摩者坐好,伸直雙腿後略彎,用腳跟去踩對方肩頸部,尤其是肩膀和頸部的交界附近,用腳跟貼住用力慢慢去劃圓揉、往外揉,或用壓放方式去按摩,並且要隨時注意對方是否舒服。然後被按摩者做大拜式,雙手往後,按摩者先手握住下方者肩膀,雙膝跪坐於背上,記住臀部要坐下,下方者會感覺腰部更舒服。下方者若感覺胸部壓迫、或呼吸不順,要告訴上方者,請其下來,自己坐好調息。



做完雙人瑜珈正感覺伸展徹底,做完按摩後,就輕鬆許多啦。老師發現我有某些動作稍稍改善,問我是不是這幾天有認真躺療枕?沒錯,從上週拿到療枕後,我儘量每天花十五分分鐘到半小時去躺療枕,尤其是週六日幾乎各種姿勢變化就要花將近一個小時,每每都是從酸到眼淚都快流出來,再變成有點兒舒服我才停止,用躺姿抱腿及抱腿左右滾動舒緩休息。也因為上週做完輪式腰部後方兩條肌肉暴酸,我不僅是躺療枕,還天天用輪棒搓揉按摩,外加每日按摩油按摩酸痛處數回,嘿,經實驗證明,對酸痛有效,柔軟度也有幫助。嗯,好習慣要繼續,就讓我的痠痛到舒服的淚珠繼續流下去吧!哈哈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