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第一次在太極導引課遲到。

7點20分就醒了。平常的我,應該是咬著麵包喝半杯讓自己清醒的咖啡,呆坐在電視機前慢慢回神。不知道是昨天晚上的瑜珈課太晚離開,還是這樣涼涼的天氣好睡,或者是我自己覺得自己領會太慢有點兒沮喪,加上最近工作的壓力,讓我對很多事意興闌珊...。反正,我握著鬧鐘調整了好幾次時間,等我真的醒來,慘了,已經是8點半~開始上課的時間。

衝到孔廟,已經9點。遠遠看到紫薇老師和同學們剛結束劈腿拉筋,我正好趕上暖身。

去年大概也是這樣的時間開始的吧。在健身中心上太極課數月時間,為了把二十四式〈楊氏〉打熟,上完課幾乎必定提問,在家則是除了天天打個一、二回之外,還練習站樁;此外,另外買了詹明樹老師的健康至柔太極二十式的書,配合裡面的VCD練習〈雖然有些動作頗有難度,但VCD的暖身、速度等都相當不錯,很實用〉。但是,健身中心因學員相當不固定,教學有其限制,一心想突破的我,上網找資訊,也因此開始接觸太極導引。

剛開始的課是在成功路和海安路交叉口的一個截拳道教室上課〈目前改在孔廟〉,由紫薇老師授課,陳慶華老師隔一段時間會下來親自指導,幫我們一一調整。對我而言,最難的是去體會丹田內轉和所謂的氣。看見老師或同學的腹部有如滾輪般的提轉,真是敬佩又羨慕。我只能從外形去模仿,但還抓不住確切的感覺。至於導引裡的導氣引體,轉動九大關節,也是一個需要時間的課題,怎樣鬆中帶柔、用意不用力,還是得靠練久了,從中領會。

開始學導引到現在,其實不常在家練習。自己的理由是動作記不住、和書上寫的不太一樣、太難了我還不會......,但是我清楚,是自己太懶,又因無法很快進入狀況有些心理障礙。我一直以為自己的筋骨還算柔軟,運動細胞和體能不錯,學起瑜珈,雖有一些罩門,但也有一些強項。可是,太極導引常讓我覺得無法體會、不懂得怎樣去動我的身體,說真的,我第一次發現,在運動方面,我的領悟力這樣不好,真是非常挫折。不過,我天生好強,相信那只是時間的問題。練到現在,的確有許多地方的筋骨關節柔軟許多。

或許是最近情緒不穩定,讓自己的挫折容忍度降低,也影響了我對事物的堅持與熱情。或許,藉著寫寫網誌,清清自己心裡的壓力,重新審視自己的問題之後,會有所進步。

套句同學的話:不要要求太高,就把它當成每周一次的運動。自在了,或許就做到了。運動啊~~嗯,就先這樣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