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臺南人愛吃土魠魚是有名的。不論是煮味增湯還是蒜,是我的最愛;煎的表面"赤赤"噴香,是爸媽首選,也是許多臺南人難忘的滋味;還有,煎的香噴噴再用手細撕後,加入蝦仁等的土魠魚粥,和一般海產粥就是不一樣!

這個季節正是土魠魚旺季,據說今年捕獲量少,加上過年前漲價的慣例,不精打細算不行!上回到蚵子寮魚市探過價格回報後,今天可是帶著對市場價格瞭若指掌的職業家庭主婦~老媽上場!還有負責搬貨及開眼界的老爸,三人在午餐小憩後,精神飽滿的出發逛市場囉!

周六下午的蚵子寮魚市是熱鬧的,從外面的道路就有各式攤販吆喝試吃,走進市場,更是各式魚鮮眼花撩亂。一行三人,我負責說明地形指引,一近市場,老媽隨即變成領軍,巡視各攤,順便教我認識那些和餐盤裏長的不一樣的魚類,怎樣看才新鮮,哪種好吃......,只是學生不才,頭暈眼花、認識有限。不過,嘿嘿,重點是土魠!在老媽的大剌剌指點下,我才注意到冷凍的和現澇的不同!從外皮的顏色、魚肉的硬度、顏色、放血是否完全......在在影響價格!經過下午的訓練,稍稍看得出端倪,但是~叫我獨自挑~實在沒那膽識!因為,到魚市買土魠,很多人都是兩家合買一尾!今天買的這尾土魠算是這個土魠專賣攤位的中型魚,去零後價格為3000元,價位不低。老闆先詢問是否代為抹鹽,然後很公平的把魚身切上下兩段,上下段各自切片後,一上段一下段的拿取分包;頭也是切對半放入。包裝多層後,再包一大包碎冰保持低溫。這時才準備掏錢買單。

老媽買到好魚貨,自是龍心大悅!再繞個兩圈,手上多了虱目魚丸等小包;晃出魚市,受不了攤位炸軟殼螃蟹的誘惑,又買了半斤。女兒我負責開車買飲料,爸媽負責在車上趁熱啃掉炸螃蟹,超滿足的下午!

回到家可得趕快處理鮮魚。老闆建議,要冷凍的,先抹鹽後稍微日曬或吹風,讓魚片乾爽,再一片片各自用塑膠袋裝好,外面再用報紙、鋁箔紙層層緊包,放入冰箱冷凍。老媽是在冷凍前先煎熟,據說這樣魚肉的鮮甜才不會跑掉。看來,各家各有絕招妙法。

那魚頭呢?嘿嘿!新鮮的魚頭煮湯最棒!英明的老媽早就買好蒜等著土魠入袋啦!湯鮮肉甜,我們邊吃邊讚,老媽邊得意自己眼光好,也安心不負所託!至於大家關心的價格?哈哈!根據老媽說法及我計算機伺候,的確比菜市場便宜!不過,~~汽車油錢可不能算進去~~哈!當成出遊,划算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