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老師在高雄和台北分別舉辦兩場研習,所以停課兩周。今天終於可以開始接續我的第七堂Ashtanga Yoga,雖然天氣陰冷又飄著雨,但我深刻體會麥可在網誌裏提到的,稍微休息後那種渴望練習的能量。整堂課裡,出奇的專心,眼睛可以穿越對面的同學凝視一個定點完全不受干擾;也可以聽到自己努力發出的呼吸聲〈雖然還不是很正確〉;儘量去注意每一個動作的細節,做到自己目前的極限。下課後,特別舒暢且滿足。真是奇特的體驗。
這次又有三、四位新生加入,不過,應該都不是完全新手,我聽見有個女同學已經學過二年瑜珈,希望在老師這邊更精進,果然在後來的船式、青蛙式〈烏鴉式〉等展現功力,而得到老師認可能直接去上進階班哩。
我推測今天是因為要測試新同學的程度及課程的變化,除了再度出現青蛙式〈Bakasana cont C〉之外,也加了不少新動作。閃電式坐姿臀下放一塊瑜珈磚的動作,增加左肘至掌貼地,身體左彎、右手伸展的拉體側動作〈右側也得平衡一下喔〉。武士式增加前後站姿,身體往前胸腹貼大腿,雙手往前伸展動作。比較好玩的是以前完全沒做過的,類似Eka Pada Sirsasana A Cont〈回家看書抄的..〉的C和D及類似C再把手在頭後相接的動作。剛開始,老師要我們把右手從右小腿內側往外伸出去的時候,我還以為要把腳放到頭後面或做睡龜動作咧,心裏抖了好幾下,後來才發現是前述動作〈不是我存心打混啊~~因為除了有點兒忘記細節外,瑜珈動作還真不容易敘述...〉。有些動作,要把重心放到一側臀部,再把另一邊臀部離地,才能把手在頭後面接的很順,腳也打得直,偷瞄一下同學...嗯,大家都要再一起努力......。
我的合蹠式還是彎不下去~同學可以頭碰地,我頂多像在深度鞠躬,膝蓋也離地很遙遠~~,這是目前還無法克服的罩門之ㄧ,就是臗關節打不開,下背部也不夠柔軟,還有我左膝的舊傷,都得慢慢調整。不過今天的船式及變化,有進步喔。從坐姿屈膝,雙手分別拉住大腳趾分四階段慢慢往上提,幾乎都沒有失去平衡掉下去;變化成拉向兩邊分腿,也還挺得住。但是,併腿放開腳趾雙手兩側平舉成船式,撐不到幾秒就掉下去...再平衡、再撐...,好,雖不完美,但有進步。這樣才有廣闊的進步空間嘛。嘿嘿。
另外,我覺得自己做青蛙式最大的問題是抓不到雙腳靠在手臂上的那個點,ㄧ直滑下來,是手臂打太直?背不夠平?或手臂的力量還是不夠?......本想趁著下課後問過老師再回家練習,不過因為新生在留資料及問問題,看來得等上好一陣子,想到濕冷的天氣及有點小遠的路途,還是先回家下回再問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